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网站导航
群岛风纪
公告栏
巡视巡察
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焦点新闻 >

节前正风肃纪 靶向纠治“四风”

发布日期:2022-09-08来源:舟山市纪委市监委

中秋国庆将至,“节点”就是“考点”。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天价月饼、蟹卡蟹券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统筹“室组地”监督力量,有针对性地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确保风清气正过“廉”节。

销售“天价”月饼、收送蟹卡蟹券是腐败穿上的“新装”。近日,市纪委市监委组建5个正风肃纪检查组针对小区门岗、大型酒店、连锁门店、商超市场等场所部署开展明察暗访。同时,强化与有关部门的协同联动,督促市发改、商务、市场等部门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抓好《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等相关规定的落实

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动驻市委宣传部、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对6家大型酒店礼品存放、月饼销售以及订餐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将小区门岗和快递寄存处等作为检查重点,开展蹲点式暗访,从收礼“末端”严查公职人员是否存在违规收受高档节礼、海鲜礼包等问题;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商务局赴华润万家、城市超市、世纪华联等7家大型商超开展“天价”月饼和“小门”管理情况等联合监督检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深入中小学、幼儿园,对教师群体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市本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23批次节前正风肃纪检查,明察暗访121个点位。  

纠治“四风”不停歇。各县(区)纪检监察组织也积极开展节前正风肃纪专项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请问最近有没有机关单位前来集中购买月饼?超市购物卡销售情况也请出示下……”9月6日上午,在嵊泗县优购时代超市内,该县纪委县监委正风肃纪检查组认真核查着该超市近期的月饼销售情况。月饼定价是否合理、包装是否过度、月饼购买是否“集中”等问题,成了嵊泗县纪委县监委节前正风肃纪的重点内容之一。

聚焦“天价”月饼,岱山县纪委县监委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与县市场监管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月饼销售价格、涉及过度包装指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压实行业监管责任。8月下旬以来,岱山县市场监管局对月饼包装不符合要求的3家企业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督促其限时整改。

“你好,麻烦让我们查看一下店里的开票系统。”日前,在定海城区某海产品销售门店,定海区纪委区监委正风肃纪专项督查组通过核查发票信息、询问了解等方式,查找是否存在公职人员收送蟹卡蟹券等“四风”问题。在城区各大商超,专项督查组还细致查阅财务账目、税务发票等,查找有无公款团购、公款办卡等问题,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普陀区纪委区监委利用大数据精准排查隐形变异相关问题线索,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处置群众反映的“四风”问题,对各类问题线索严查快结,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节日风气是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重要风向标。我们积极推进节前教育提醒、节中监督检查、节后严查快处,并注重将廉洁文化融入传统节日。”普陀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节日期间,检查组还将协同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机动式随机查、蹲点式深入查等方式,不断强化正风肃纪专项检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站第 位访者
中共舟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舟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9038857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